最近我看了一部日劇﹝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, Monster parent﹞; 中文翻譯為{怪獸家長}...

這是日本目前存在的教育亂象,

會造成這樣的問題,是因為現在的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,或者是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,

導致父母意見愈來愈多....

而....我深深認為自己也有可能變成這樣的家長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劇中的女主角是米倉涼子演的,是一位擁有MBA背景與企業法律專長的知名女律師,

礙於律師事務所上司的人情壓力,半推半就接下了當地教育委員會的委託,成為該學區的法律顧問,

投身應對學區內層出不窮的家長投訴案件。

當她剛開始面對那些蠻橫無理的家長時,也受到非常大的衝擊,

更無法理解是什麼造就了那些如洪水猛獸般的新生代父母。

為了維護教育的殿堂不被污染,還給學童們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,

她只能硬著頭皮以法律為基礎,協同教育委員們與怪獸家長們軟硬兼施的周旋下去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◎「老師,為什麼上星期的戶外教學,班上的其他同學至少都被拍了四、五張照片,
   為什麼我們家小咪卻只有兩張而已?我覺得老師你偏心,我要控訴你有私心而造成她心理極大傷害與影響!」



◎「請學校取消我兒子的美術課,他日後是攻讀醫學院的人才,準備接手父親的診所家業,
    所以請學校不需要教導他那些沒有用的塗鴉,我們絕不容許他成為一個窮藝術家!」


◎「我的兒子因為同學的疏忽而在學校外的公園發生意外,現在醫生說他必須住院休養一段期間,
   老師應該負起責任;我要求班上那名同學也要停止上課,直到我兒子出院復學,這樣才能確保我兒子權益。」


◎「我要求校長馬上撤換掉那位有關西口音的導師,我女兒連講話都被『傳染』了那種鄉下腔調,
   以往她每年都是演講比賽第一名,今年卻拿了個第二名!這完全是老師的錯!
      我還懷疑她的關西腔也讓我女兒染上了鄉下人的暴力傾向!」


◎「學校的話劇比賽我女兒為什麼不是演小紅帽?為什麼是小花演小紅帽;難道她有比較可愛嗎?
    我要求學校馬上改劇本,讓我女兒也可以演小紅帽。」


這些都是出自日本「關西電視台(Kansai Telecasting Corporation)」所製播的一齣迷你連續劇「怪獸家長(Monster Parents)」的對白,
可是劇中許多看了令人咋舌的情節,卻是編劇與製作群蒐集了當今日本幼稚園與小學校園裡,
日趨嚴重的家長越權干預校務的真實亂象,而改編成的劇本。這些時常向校方提出無理要求的家長,
被日本媒體稱為是「怪獸家長」,因為他們就像怪獸「酷斯拉(Godzilla)」一樣,
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女,可以將學校鬧得天翻地覆。

這些父母為了保護孩子們「小小的心靈」不受到傷害,常會千方百計想出各種稀奇古怪的要求,
不讓校方對其子女有任何不公平的待遇。像剛才上述的家長要求他的孩子一定要演小紅帽這個角色,
曾在日本小學的的園遊會或才藝表演中出現,最後會出現舞台上有12位小紅帽同時演出的荒誕現象!
因為怪獸家長們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去演大野狼、巫婆或老婆婆!那些可有可無的花草蟲鳥配角,或是醜陋不堪的反派角色,
都迫於家長會的壓力而修改劇本刪除掉了,或者由教職人員親自上陣代演。

日本教育單位面對怪獸家長們層出不窮的怪異要求,日本教師們的工作壓力指數也打破了有史以來的紀錄,
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而無法出席上課的老師,在10年間就躍升了三倍之多,有63%的在職教師為了紓壓都曾請過病假或長假休養。
因此繼2007年大阪市政府為老師們出版過一本擊退怪獸家長的手冊後,2010年東京市政府也跟進,
出版了一本指導老師們如何應付怪獸家長的手冊。3月底以前東京各大公立學校,超過六萬名的教師與教職相關人員,
都收到了那本耗資1000萬日圓(約合11萬美元)所編印的教戰手冊。

手冊中詳細指導教師與校方該如何應對家長們的無理申訴,防止老師們錯誤的態度與用詞將校方的立場混淆了,
而將事態搞得更嚴重。東京版的手冊中指出,老師們可以「適度的道歉」,或對當事人的擔憂深表同情,
但是卻不見得需要接受「校方一定有錯」的預設立場。
手冊中舉出的應付說法是:「我對您的顧慮與擔心感同身受,會在仔細查清楚事件真相後,馬上打電話向您告知。」
切忌以軟弱卑微的態度回應:「我們的無能為您帶來那麼多麻煩,實在是非常的抱歉」之類的話,
因為那將會助長家長們輕視校方的氣燄,並且更加自我膨脹。


2002年,一位在托兒所任教的資深女教師,由於受不了怪獸家長長期的精神折磨,終於引火自焚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警方在調查後發現,起因只是因為班上有兩位小朋友為了爭搶一本書,而不小心造成其中一位孩子擦傷,
其父母卻小題大作、藉題發揮,連續四個月不斷向校方投訴這名教師,逼得老師喘不過氣來,
最後走投無路留下一封道歉遺書焚火自盡。



著名的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教授,還曾將怪獸家長細分為五大類,
每一種類型的殺傷力都足以讓教師們膽顫心驚、聞之變色:

一、學校依存型:這類型的家長將「國民義務教育」當作是政府給他個人的德政,
    認為學校和老師們有絕對的「義務」要幫他照顧好小孩。
      他們時常無理的要  求老師要為自己的孩子準備早餐、校方要提供洗衣或剪指甲服務,甚至要導師每天留意氣象報告,
      隨時通知學生隔天要不要帶傘。

二、自我本位型:他們對兒女的學習成果與興趣培養要求非常高,
       孩子一定要考前三名、一定要爭取當班長或模範生、
       一定要擔任話劇的主角或球隊裡的主將球員……等等。
       萬一他們的成績退步或沒有被選上當主角、主將,
       這類型的父母就會飛奔到學校去質問老師或教練,將一切的錯歸咎於「教不嚴,師之惰」,
       甚至要求學校為自己的兒女變更排課內容,或是修改入選的規則及條件。

三、操守無良型:這種家長最擅長的就是「奪命連環Call」,上課的時間打電話、放學後的私人時間也打電話,
      還時常不預警衝進教室向老師耳提面命。他們只要一提起自己的孩子就會講好幾個小時,每天總有說不完的話、
      抱怨不完的事情,將老師當成是7-11便利商店,認定他們應該24小時全年無休為學生們賣命。

四、權利主張型:總是以「受教權益」或「納稅人權益」為由,要求當自己的孩子掛病號時,
      老師應該停止教導新的課程,或者全班同學都應該停課,直到兒女復學為止。或者為了孩子之間的爭吵打鬧,
      不分青紅皂白直奔到學校去理論,要求老師一定要當面處罰另一位學童。

五、棄養虐待型:將老師當成是管家或保母,對自己的小孩不聞不問、不給飯吃、不給洗澡、不給換洗衣服,
      而讓老師們絞盡腦汁去操心這位無辜的孩子。



當今社會有這些特質的家長愈來愈多,他們對老師有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要求,但是也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共通點,
那就是都要求老師必須以他們的孩子為中心,要其他同學必須多多忍讓自己孩子的偏差行為。
日子久了,當然就培養出新生代兒童那種自尊、自大又無抗壓性的草莓特質。



在台灣,這幾年也出現了那種擅長操控媒體的怪獸家長,只要學校無法配合他們不合理的要求,
家長們便會以轉學向報社爆料、召開記者會,或告老師要脅校方妥協。
在這種「消費意識抬頭」的社會裡,各家明星學校以商業化的「企業模式」來辦教育,更助長了家長們認為「花錢是老大」的心態,
而將教育也看作是一種「服務業」,只要對品質不滿意就可以隨時換貨、退錢或惡言相向。


也許是因為我們的環境正在改變,所以才會有怪獸家長的出現,
但是,如果怪獸家長沒有好好反省自己,那麼培養出來的孩子應該比草莓族更草莓,
到時候害的只是我們的下一代!

我也要告訴自己~不能變成怪獸家長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