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1歲3個月的喬喬, 愈來愈有自己的個性了... 

有時很多行為讓我很頭痛... 

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處罰她...






不喜歡別人跟她說 "不行" , 

如果保母對她說不行, 她會生氣...

用很大聲的尖叫來表示她的抗議, 

這時我如果在旁邊, 就會叫她去罰站, 

但是, 沒站很久... 她就開始用苦肉計, 

要媽媽 "秀秀" ....  

 我一時心軟又會........ 


會動手打保母的臉...

保母不好意思兇她, 都說.... 不能打丫姨的臉,

但她似乎....

如果被我看到, 我會處罰她, 叫她跟保母 "對不起" , 

她會站好, 鞠躬...................... 表示對不起.. 


她已經會說 "謝謝" , 但是,,,,, 不太懂要用在什麼時機..


去超市看到喜歡的東西都會說... "買" , 

沒有買, 就會哭..... 

不過, 還好....適時轉移她的注意力就沒事了...

但是, 我不懂她怎麼知道.. "買" 這個字 ? 



想出去玩時, 會拿媽媽或爸爸的鞋子到我們面前, 

然後, 嘴裡不斷念著... "走啦 , 走啦 , "

連作夢都在說... "走啦 !! "

是個很愛跑出去玩的小傢伙...


這幾天她感冒了,帶她去看醫生,

一見到穿白袍的台灣醫生,

馬上變臉..... 扁嘴.... 對我說 ~ 走啦..! 走啦 !

因此 ~ 走啦, 這個詞對她而言, 除了出去玩以外,

另一個意義應該是離開這裡吧..



身體和五官的部分又多學會了舌頭, 屁股和小肚子, 

基本上大概都學完了... 

忍不住給她鼓掌.. ! 



我還是喜歡問她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? 

她的答案依然是.... 爸爸 ... !

但是, 如果我皺起眉頭說 ~ 你再說一次, 喜歡誰 ?

她會笑一下, 然後拉長音說.... "媽 ~~~~~~~~ 媽 " 



問她愛不愛爺爺, 她會說...... 愛 ! 

問她愛不愛狗狗, 她不回答..... 

問她乖不乖, 她會說... 乖 ~ 

問她壞不壞, 她不回答..... 

問她想不想爸爸, 她會說.... 想 ~ 

難道她真的可以分辯這幾個問題嗎 ?? 



看到狗她會說 "狗狗" , 問她狗怎麼叫 , 她會說 " 旺 ~ 旺 "

問她飛機在哪裡, 她會指天空.... 發出,, "呼 ~ 呼" 的引擎聲, 

看到貓會說.... " 貓 " , 發音蠻清楚的. 



放在盤子裡的零食吃完了, 會拿給保母說... "沒 "  , 


叫她數(ㄕㄨˇ )數(ㄕㄨˋ ), 她會說 ~~~ 1, 2, 3.... 

認得字母的A , O , 還有 R,

有次去吃飯, 她跑去隔壁桌指著別人的桌號說 A,

逗的服務員跟隔壁的客人哈哈笑.. 



很多認識物品的早教卡片, 她教認得了.. 

例如~~

分辦 "麵麵" & "飯飯" ,  

"跑跑 " & "走走" , 也會做出跑和走不一樣的動作

"羊"&"狗" & " 貓" & "鳥" & "牛" & "雞 " & "鴨" & "馬"

問她公雞怎麼叫.. ?  她會說 ~~~ "咕~咕~咕"


去超市經過賣海鮮的地方, 都會指魚說... "魚"  


 
問她東西是誰的... 她會說 "喬喬" , 但發音有待加強,

不過, 有時也會裝傻



妺妹揹著洋娃娃這首歌, 是我最常唱的兒歌, 

現在她可以哼出第一句的 "妹妹 背背 娃娃" , 

雖然東漏西漏, 但是很棒了...



叫她的名字, 她會舉手說.. "右" , 

問她在不在.... 她會說 "在 "



會故意把東西丟在地上, 然後嘴裡說.. "猴~~~~"



想喝牛奶時, 除了說 "ㄋㄟ ㄋㄟ" , 還會說.. "泡" ..


我買的美國布積木, 她已經可以對著7成的圖案說出名稱了... 


想吃奶奶做的檸檬干時, 她會跟我說... "檬檬" .


叫她幫媽媽搥背, 會跑到我背後拍打我....

我說, 媽媽手手痠痠, 她會用手在我的手婉上捏來捏去.. 




很多跟喬喬相處過的人都說, 她真的好聰明 ....  會好多東西....

我覺得辛苦真的很有代價..



其實我沒有要她多棒,多厲害, 多會念書,

又不是要去比賽,

只是不想浪費她生命中最會吸收,最會學習的時段,

有能力給她多少, 就給她多少....

希望我的喬寶貝會願意一直學習下去.. !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