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大陸保母交手也超過一年,

我覺得....自己有很嚴重的強迫症, 

己經到了快要崩潰的地步了!


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


我一直很忌諱有人看不起在大陸成長的台灣小孩, 我認為種人很白目!

還記得~喬喬過年回台灣時, 她開心地叫 "奶奶"、"奶奶"

有個來家裡作客的人說:變成大陸人了喔!怎麼叫"奶奶" 

我當下很不悅本來想馬上回話...

不過, 婆婆先開口~因為我每個孫子都叫我丫罵,所以我要她叫我奶奶,才有區別 !

請問~不叫奶奶,是叫什麼.... 真是莫名奇妙!

Simon說~不用跟那種沒見過世面的人計較!


婆家又有人問我~她以後講話會不會有大陸腔?

我當場拉下臉回答他~有,又怎麼樣?

這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........

但是,還是耿耿於懷,

我本來就是個很龜毛的人, 

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喬喬的教育上...

有時,simon覺得我很嚴格,可以不要這樣!

但是,我不想讓別人說~因為她在大陸,所以..........

雖然我有個24小時的大陸保母,  但她的工作時數就是我上班的8小時,

其它時間都是我們自已在照顧喬喬, 教育喬喬.... 

在挑選保母時,我已經刻意選擇大城市的人,

但是~生活習慣、用詞還是明顯和台灣不同!

不管食、衣、住、行的哪一樣,我都必須一樣一樣從頭教起,

深怕一不小心,喬喬變了........!


從喬喬開始學講話那刻起~我發現自已的強迫症己經到極致了!

雖然台灣和大陸講的中文是相通的,

但是,用詞還是有點不太一樣....

例如:

1.誰→他們念隨, 多了ㄨ的音 ,  →→跟著我念五次, ㄕㄟˊ

2.搞衛生....是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最討厭聽到的用詞!
   有一次我聽到保母講了這句話,我很生氣說~我講過幾遍,不要在我女兒面前說"搞"這個字!

  可以說~打掃...,最最最勉強可以接受的說法是 ~ 作衛生 ~ 
 
3.喬喬看的書、聽的兒歌或故事書,都是我們從台灣帶過來的,繁體字他們看不懂, 
   我必須要先教過保母, 她再教喬喬 , 晚上我再替喬喬復習.

4. 品客洋芋片, 他們說~薯片 →→是洋芋片不是薯片

5. 是養樂多不是益力多是優酪乳
不是酸奶是鳳梨不是菠羅
 是奇異果不是彌猴桃;是尿布不是尿不濕;是馬鈴薯不是土豆 (在台灣,花生才叫土豆)
   是大便(或嗯嗯)不是拉屎是筆計型電腦不是筆記本是冷氣機不是空調
   是蓮蓬頭不是花灑;是行李箱不是箱包;是冰箱不是冰櫃;是放學不是下學
   是警察不是公安;是公車不是公交車;是計程車不是迪士;是光碟片不是碟
   是USB不是U盤;是洗髮精不是洗髮(他們念四聲);是沐浴乳不是沐浴露(乳和露是有區別的)
   是護髮乳不是護髮(他們念四聲);是荷包蛋不是煎蛋;是蒸蛋不是水蛋;是三明治
不是三文治
   是撐傘不是打傘;是面紙不是紙巾;是湯匙
不是勺子(勺子是比較大支的湯匙)
 
  
還有很多很多不勝枚舉~~~~~

→→為什麼一定要喬喬一定要先學會這些用詞,因為我們不希望她回台灣時,沒有人懂在講什麼 ? 
       這樣子 ~ 久了她也不愛回台灣了...... 

  
6.接下來,保母被我糾正的就是文法.... 從來沒有想過,中文也有文法  

   <1> " 跟 " 人打招呼 , 不是 " 給 " 人打招呼 , "給" 是給東西, 給你, 給我, 給他 .

   <2> " 幫 " 你洗手 , 不是 " 給 " 你洗手 , 

   <3> 要不要+動詞 /////  你 " 要不要 " 吃飯 ? 你 "要不要 " 喝水 , 

         而不是 你"吃不吃 " , 你 "玩不玩 " ......

   <4> 等會兒.......  , 也許大人有時很愛學大陸的腔調講話, 
         但是, 我覺得喬喬應該先把 " 母語" 學好, 所以....不叫等會兒, 叫等一下 ! 

   
   <5> 問句要用 " 嗎 " , 你吃飯了"嗎" ?  而不是 你吃了"沒"有 , 
          這牽扯到她以後去上台商學校時的造句, 不想她被打擊信心,
          寧可現在教好她 ! 

   <6> 體重計的動詞是 "量 " 不是秤 , 


    一時間忘了還有什麼.....總之很多很多~


從這些讓我疲憊不堪的用詞與文法,我真的快要到達情緒的臨界點,

我除了要教小孩,還要教保母........

有時還教不會....


很多人聽到保母的薪水那麼高都嚇了一跳 (已經漲到和台灣保母一樣了!)

我認為~雖然她的勞務不多,就是照顧我的小孩,還有洗喬喬的衣服,

其他的事都不用做~但是,她的精神壓力很大!

因為我是要求很很多,規矩一堆的老闆.... 

寫這麼多,只是想抒發一下情緒.... 

希望身邊不要再出現這種白目的人,

否則,就算是長輩...........我也會當場翻臉!

因為~你們不懂別人努力的過程,


也希望大家面對身邊從大陸回來的台灣小孩,

不要用歧視的語言對待他們,

因為~他們也是台灣的一份子,只是礙於種種原因,必須離鄉背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