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最近一直說,要結婚了...記得要去挽臉!但是為什麼一定要挽臉呢? .. 上網查一查....

傳隋煬帝經常微服出巡,暗地裡命令隨行的侍衛攔截民間迎親的轎子,將轎內漂亮的新娘強行擄走,嚇得百姓們娶親時不敢敲鑼打鼓,只能低調行事。恰巧有個聰明人要娶妻,女方堅持要風風光光的辦喜事。聰明人苦思對策後,交代媒婆將新娘臉上的汗毛除盡,眉毛修細,再略施脂粉,接著又讓新娘坐上朱紅描金的藝閣上,並安排迎親樂隊沿途敲打吹奏。
熱鬧的陣仗果然引起侍衛盤問,聰明的新郎回答說是迎神廟會,而侍衛看到藝閣內新娘的臉若盈光,連根汗毛都看不到,認為是天仙降凡而不敢冒犯,便順利放行。後來大家跟著學樣,日子一久,也就成為出嫁前開臉的習俗。


挽面雖然是中國女性保持臉蛋水噹噹的秘密武器,但在早期卻非任何女性都可嘗試。據說傳統民間習俗規定未出嫁的年輕女子不能挽面,直到出嫁前夕祭拜過祖先後,才由親族中福壽雙全的女性長輩幫忙進行人生頭一回的臉部美容,而也因為是人生頭一遭,所以稱作「開臉」,又因為是傳統婚俗中的一環,通常在完成後要包稱作「修容禮」的紅包給幫忙開臉的長輩,並且應由男方負擔。

挽面的工具很簡單,只需要一捆細棉線和一盒白粉(又稱膨粉)即可。挽面時先將白粉塗在臉上,可吸收臉部油脂,使細棉線更容易抓緊汗毛,然後再取出一條細棉線交叉形成「又」字形,其中一端含在口中,再由左右手拉扯另外兩端,藉由細棉線三股拉扯的力量,將臉部細毛連根拔除。而要挽得乾淨又不疼痛,最重要的訣竅是力道要適中,其次是細棉線一定要貼緊臉部,動作要乾淨俐落。 一次費時30到40分鐘,收費依地區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
至於挽臉的美容店,我選擇candy介紹的『小鈴阿姨』....
小鈴阿姨的店面位在晴光市場的商圈裡,每個星期我都會經過晴光市場一次,
卻從來沒有進去逛過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裡的巷道太過狹窄,而水溝已似乎又散發著臭臭的味道,
所以,我從來沒想過要到裡面去逛一逛

直到06年4月看到candy在網誌上發表的【晴光市場一日遊】,我才知道原來裡面有一家物美價廉的美容店。
美容店的佔地約1-2坪,目前已經增設2樓,讓其他想要享受マッサージ的客人有更多樣化的服務,
在還沒發現小鈴阿姨前,我都是在永和一位越南新娘那裡修剪手指甲及腳指甲滴,
後來越南新娘移民加拿大,我也一直在積極培養一家和我志同道合的美容店供我繼續享樂。

發現小鈴阿姨後,我最常是去做修剪指甲的服務,也燙過睫毛,但是就是拿不出勇氣去做挽臉,
這次因為要結婚,所以鼓足勇氣去嘗試,
只有五個字可以形容:「痛!痛!痛!痛!痛」 
  真的很痛....我一直問阿姨,~~~~好了嗎?
         我覺得臉好像被人呼過巴掌一樣地刺痛,感覺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小鈴阿姨總是說,挽過臉後皮膚真的會變很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,我想下次再叫我做挽臉這項服務,,除非我遭受嚴重打擊吧!





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<>

附帶說明:服務項目及收費如下

1.挽臉 250 元
2.燙睫毛 399 元
3.修指甲 (手) 150元
4.修指甲(腳) 250元
5.磨腳底皮 250元
6.珍珠中藥美白 200元
7.去角質 150元
8. 新增マッサージ項目, 一節30分鐘 500元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